English

我胆道外科学研究获重大突破

四十年攻关闯过重重禁区 三代人接力攻克世界难题
2001-02-2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耿晓东 廖定国 熊学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揭晓,由第三军医大学牵头、黄志强院士领衔完成的“肝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的外科治疗与实验研究”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据悉,这一奖项在全国已连续空缺4年,这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实现了“九五”期间全军医疗领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国胆道外科学研究跃居世界领先水平。

资料显示,肝胆管结石是我国华南、西南、东南、东北及长江流域、东南沿海等广大地区的多发病、常见病,患者超过2500万人。与胆囊结石不同,肝胆管结石可导致一系列并发症,造成全身所有重要器官的严重损害。笔者通过电脑演示看到,肝胆管像一根小树枝深藏在肝实质深处,被无数的动、静脉血管紧紧缠着,外科手术极易造成大出血,因此被视为外科手术禁区,患者总死亡率超过70%。医学界公认,肝胆管结石既是严重危害国人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长期困扰医学发展的重大难题。

从黄志强院士为肝胆管学奠基到项目结题获奖,期间走过了40余年的漫长征程,数十位老中青专家教授大力协作,接力攻关,从而把我国的胆道外科学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主要标志是:在国际上首先认识并提出了肝胆管结石这一疾病概念,开创了肝胆管研究的新领域;最先发现并证明了该病形成的三大基本病理因素和五大临床病理特点,创建了较为完整的肝胆管结石及并发症的外科手术方法,解决了严重影响和制约肝胆管结石效果的许多关键性技术疑难问题,突破了一系列手术禁区,在国际上开创了用肝脏外科手术解决复杂胆道疾病的先河;创建了具有我国特色的胆道外科学,成功地救治了全国各地大量病人,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取得了国内外最好的疗效,使远期疗效优良率从10%以下提高到87%,明显高于日、法、美等西方发达国家。

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考察报告指出:该项研究成果已经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参与研究的专家教授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56篇,先后主编了13部专著,这些专著被公认为我国胆道外科学的经典,累计发行25万册。本项目负责人曾9次登上国际外科大会讲坛,学术成果为国际同行公认,手术方法在美、日、法、意、澳大利亚和东南亚各国得到广泛应用。他们还特别重视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先后举办了6期全国、全军胆道外科学习班,培养了721名进修生和135名研究生,其中248名成为全国各地胆道外科的学术带头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